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孩子们的成长
家庭中的感统训练也能给自闭症孩子很大帮助
时间:2020-01-13 15:49:58

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大脑具有很强的发展性和可塑性,进行大量的感觉运动刺激,能促进大脑对各种信息刺激的组合和统一。大量的训练成果表明,感觉统合训练对增进自闭症儿童的运动功能、感知觉发展、认知理解水平,甚至语言功能的发展等均有较好的疗效。

 感觉统合的训练多种多样,康复机构中的感统器材琳琅满目,但是这些孩子是不是永远都要在机构中做感统?或者是每个自闭症孩子的家庭中都要有一个感统教室?不是的!其实在我们的生活环境周围就有大量可利用的资源,一些活动或游戏也能够起到促进孩子感觉统合能力发展的作用。

 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家庭中的感统训练,仅供大家参考。

     一、软垫挤压

 需要准备的物品为柔软轻薄的海绵垫子一条,大小以覆盖住孩子的身体为宜。

 操作方法:训练者将垫子盖在孩子身体上(头除外),双手按压孩子身体各部位,用力适当、均匀,按压顺序由孩子手脚、四肢到背部,最后到胸腹部。一般情况下,孩子的手脚触觉防御最弱,所以由此开始,最后逐步进行到胸腹部。

 此项训练最适宜给触觉敏感的孩子实施,通过接触皮肤刺激和接受压力从而改善孩子触觉防御的现象。

 训练者还可以身体轻轻压在孩子身体上,不过要注意控制好力度,并随时观察孩子的状态,避免造成身体损伤或用力过猛导致窒息。

     二、手指梳

 手指梳是指训练者用双手手指指腹对孩子头部进行梳头式按摩。按摩时注意按照人体经络分布顺序,由前往后、由后向前的边梳边轻轻按压。也可重点按压头部穴位,如百会穴。如不了解穴位只要进行正常梳头训练即可。临睡前进行,每天梳头100次。

 此项活动最适合触觉敏感的孩子,尤其是头部触觉防御较强,如理发、洗头困难的孩子。每天梳头使孩子头部接触大量的触觉刺激,另外头部的穴位很多,反复按压可促进机体血液循环,增强器官、组织发育。

     三、推小车

 操作方法:训练者帮助孩子手撑地倒立,训练者开始时辅助孩子腰部的位置(对于手臂无力的孩子也可一手拉住孩子双脚,另一手托住孩子前胸),并稍有向前推动的意识,使孩子向前爬行。训练者辅助位置可根据孩子能力及熟练程度向后转移,由腰腹部到膝关节最后到脚踝。

 此项训练能够充分刺激孩子的前庭系统,促进机体平衡功能,同时增强上肢的力量和控制能力,促进头颈部肌肉的收缩。

 此训练针对手臂无力的孩子更要强做,要求孩子双手交替向前爬行,过程中提醒头抬高。不断鼓励、激励孩子向前,若仍然不愿爬行,可在终点处放置强化物,吸引孩子向前。训练过程中训练者应当注意控制好力量、速度以及完成量,避免磕到孩子头或过分消耗孩子体力而造成损伤。

 本次介绍的三种家庭感统训练简单易操作,但对于孩子的能力提升却是相当有帮助。出现感觉统合失调的问题尤其是基础能力较差的孩子可从推小车这项运动开始;有触觉方面问题的孩子就可以进行前两项训练,触觉刺激训练一直可进行到12岁。在掌握了运动方法后每天定时定量完成,有了量的积累一定会见到质的提升。

 希望上述内容可以为服务于一线的特教老师及自闭症孩子家长提供些许帮助,也愿意与一直致力于特教事业的专家及学者进行探讨,向其学习。

相关新闻Related news
联系我们,关注我们
Contact us, pay attention to us
湖南生命树微信公众号
0731-82083008
www.hnlifetree.com